188金宝搏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新春走基层】挂图作战 坚守有我

作者: 胡知田、臧千端 来源: 电科院 发布时间: 2024-02-22 字号:【

2月20日晚,华北地区渤海之滨的黄骅港突降大雪,短短数小时,港区就被白茫茫的大雪覆盖。在黄骅港务集中办公的国家能源集团煤质快检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攻关专项组正热火朝天地开展试验和研究工作,自2月1日攻关组成立以来,已连续作战20天。

煤质快检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是国家能源集团重点专项科技项目,当前步入提升数据量和检测精度、“六化”产品研制等关键攻坚阶段。在集团总调度室指挥下,电科院南环院牵头,以工程化思维倒排工期现场“作战”,一方面组织各试点单位开展“在线+离线”试验,扩充覆盖全部煤源、煤种类型的煤质快检数据;另一方面设计研制煤质快检模块化、智能化、高端化、数字化、标准化、简单化的“六化”产品。

图为攻关组对煤质快检设备进行调试

春节,本是和家人团聚的日子,而在集团公司煤质快检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一线,有一群可亲可敬的国能人,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放弃与家人团聚,选择在岗位坚守。当腊月二十九问及有谁愿意坚守现场过年时,攻关组所有成员个个举手、人人响应。攻关组副组长张杰看到同志们的争先与谦让,被大家的积极和热情深深打动。当天傍晚港区大雾,驾驶员刘师傅提醒大家早点返回住处,但同志们秉持“事不过夜”抓落实的精神,一直忙活到晚上近十点。

图为攻关组对煤质快检数据进行分析研究

攻关组的3名新国能人,李纪、徐茗和张培一,入职不到半年就踊跃报名参加煤质快检项目攻关专项任务,在师父陈德仁的带领下,负责分析整理9家试点单位的检测数据,开展数据模型训练。“三人组”分工合作,面对过程中遇到的诸多困难和挑战,他们没有气馁,而是互相鼓励、团结协作,成功将上千条数据整理得井井有条,不仅提高了数据可靠性,也为模型训练提供了重要支撑。

图为攻关组在现场讨论煤质快检设备“六化”问题

截至2月20日,攻关组对煤样开展热值、灰分、全硫和全水分检测累计达5402个,平均每天检测270个,涵盖煤种75个。

“这段时间以来,包括黄骅港务、销售集团、神东煤炭等在内的9家试点单位,每天都在执行检测任务。通过试验扩充数据量,提高煤质快检数据模型的泛化性,为提升检测精度夯实数据基础。”攻关组成员张冬练介绍道。

当前,攻关组第二批成员已全部集结在黄骅港,他们坚持挂图作战,分秒必争抢进度,“事不过夜”抓落实,用身体力行书写科技创新战线上的坚守,为集团公司全面建设世界一流清洁低碳能源科技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作出新的贡献。

188金宝搏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