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金宝搏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宁夏电力灵武公司磁悬浮飞轮获评行业示范

作者: 蔡晓科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3-05-12 字号:【

5月8日,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灵武公司22兆瓦/4.5兆瓦时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通过中电联形式审查、技术审查等工作程序,从近200项示范案例成果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煤电机组“三改联动”灵活性改造示范案例。

图为飞轮储能项目实景

该公司磁悬浮飞轮储能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采取飞轮储能耦合传统火电联合调频协调控制技术路线,依靠飞轮储能毫秒级的相应速率,具备一、二次调频指令全覆盖的能力,长周期的使用寿命等特性,通过调节厂用系统功率的大小间接影响上网功率,从而实现并提升机组一、二次调频性能,提升传统火电厂灵活性,辅助新能源消纳,支持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磁悬浮飞轮储能系统由36台630千瓦的飞轮储能单体并联组成,项目采用预制地井安装、纯机械储能,响应时间达毫秒级,充放电次数可达1000万次以上,充放电效率超过90%,满足15分钟的充放电能力,可有效的提高机组的调频能力,提高机组灵活性。项目于2021年11月10日开工建设,2022年8月3日第一台单体飞轮一次试转成功,36台磁悬浮飞轮现已全部完成试转工作正式投产运行。投产后,机组一次调频综合合格率提升至92%以上,机组AGC综合爬坡性能指标K值提高约30%,机组一次调频、AGC响应性能提升明显。

188金宝搏官网(中国)有限公司
X
  • 2